close

 

 

這篇的時間線:小久四~五歲左右;相澤十八~十九

 

想說一下對爆豪的想法。

我大概能理解作者的意圖,作為一個在心境上逐漸成長的角色,他的角色設定很出色,否則這設定放在其他地方只會被罵慘。

但我還是不喜歡他,他做的很多事太過火了,而且從沒有道歉意圖或是行動。

不過我也不會因此在文裡抹黑他。(我知道很多人都會……雖然我討厭他,但有的真的滿讓我看不下去的……)

我理解的、原著裡的他是什麼樣,他就是什麼樣,無論亮點或劣質行為都是。


 

 

 

01

 

  那天他早早就被母親在客廳聊天的聲音吵醒了。

 

  揉著雙眼走出門後,只見對方對面是兩個不認識的人,一個看上去是年紀比綠谷引子還大一些的中年婦女、另一個則是無精打采的大哥哥。

 

  「啊,這就是出久吧!」

 

  不認識的中年婦女先看到了他,綠谷引子這才連忙介紹。

 

  「出久,快過來,這是今天剛搬來的相澤阿姨,還有這是消太哥哥,快來跟他們打個招呼。」

 

  綠谷出久眨了眨眼,被母親拉著手站在兩人面前,露出燦爛的笑容。

 

  「相澤阿姨好,消太哥哥好~」

 

  「好、好,真是可愛的孩子,跟消太小時候完全不一樣!喂,你還發什麼呆,快打招呼啊!以後可能會常常見面呢!」

 

  那個無精打采的大哥哥這才正眼看他,對他點了點頭,「你好,出久。」

 

  他對大人總是有一分好奇,但眼前的這個人讓他有些卻步,感覺難以親近,於是他沒有再搭話,只是默默看著對方。

 

  「這麼說起來,我們都叨擾這麼久啦。綠谷太太,晚點我還要出去買菜,要不要一起?」

 

  「當然好啊。」

 

  看著綠谷引子把兩人送到玄關後,綠谷出久也跟著上前,待兩人走後才說話:「媽媽,消太哥哥是不是心情不好?」

 

  「咦?」

 

  綠谷引子有些詫異地看著他,然後才明白他的意思,笑著把他抱了起來。

 

  「消太哥哥沒有心情不好,他只是不太擅長跟別人相處,也不擅長交朋友,這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人的喔。」

 

  綠谷出久的眼睛直直看著母親溫柔的微笑。

 

  「出久會怕消太哥哥嗎?」

 

  「──不會!」綠谷出久很快回答,「我會跟消太哥哥做朋友的!」

 

  綠谷引子的笑容也燦爛起來。

 

  「出久真是個好孩子。」

 

 

02

 

  在那之後,雖然相澤太太常會來串門,但他都沒有再見到相澤消太了。

 

  直到某天假日,綠谷引子有事要出門,沒辦法帶綠谷出久一起,只好去隔壁拜託相澤太太。

 

  以往這種時候她都會把綠谷出久送到爆豪家,但今天實在有點趕時間。

 

  沒想到開門的居然是相澤消太。

 

  「綠谷阿姨?」

 

  「啊……是消太啊。」綠谷引子有些著急地問,「請問你母親在家嗎?我有急事得出門,但出久……」

 

  相澤消太一下就想起了那個孩子。

 

  「……我媽也出門了。」

 

  「……這、這樣啊……」

 

  「我去幫您照顧出久吧。」

 

  「咦?!可、可以嗎?」

 

  看她明明一臉焦急,卻還是在擔心他的想法的模樣,相澤消太只是點頭,「阿姨您趕時間吧,放心,我會幫您的。」

 

  「太、太謝謝你了!阿姨傍晚就會回來!麻煩你了!」

 

  綠谷引子走後,相澤消太便進了綠谷家,綠谷出久似乎還沒有起床。

 

  小孩子……他最不擅長跟小孩子相處了,尤其綠谷出久一看就是那種精力旺盛的小鬼,估計今天會磨掉他半條命。

 

  他在外頭寫作業,沒有特意去想綠谷出久的事,過了一段時間才聽到房間的門打開的聲音。

 

  「你醒了?」

 

  「唔……媽媽呢……」

 

  綠谷出久迷迷糊糊地走出來,看起來還沒清醒。

 

  「綠谷阿姨有事出去了,我今天會負責陪你。」他淡淡地說,「你今年四歲吧,會自己刷牙嗎?」

 

  綠谷出久只是迷茫地看著他。

 

  相澤消太默默在心裡嘆了口氣,走上前拉住了綠谷出久的小手。

 

  「你家浴室在哪裡?」

 

  綠谷出久領著他來到浴室,他又問了對方的牙刷和牙杯是哪個,確認了之後才幫他擠牙膏和裝水。

 

  「來。」

 

  綠谷出久愣愣地依他的話張嘴,讓他幫自己刷牙──其實他已經會自己刷牙了,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沒想到要說出口。

 

  他只是突然覺得,眼前這個大哥哥很溫柔。

 

 

03

 

  綠谷出久清醒過來後就不安分了。

 

  「消太哥哥!你的眼睛下面怎麼有點黑黑的?」

 

  「……那是因為沒睡好。」相澤消太淡定地幫眼前這個小鬼換衣服,「以後你就會懂了。」

 

  「為什麼沒睡好?」

 

  「因為很多事。」

 

  他早就知道小孩子都會有一堆為什麼要問,也做好了心理準備,但沒想到綠谷出久卻沒有繼續問下去。

 

  反正也換好衣服了,他便看向對方,然後就看見了一雙盈滿耀眼色彩的大眼睛。

 

  「媽媽說消太哥哥不擅長跟人相處,哥哥是不是很煩惱?」

 

  「……」相澤消太無奈地搖搖頭,「我不會因為這種事睡不好的……不過你要怎麼想就怎麼想吧。」

 

  沒想到這個小鬼下一秒就撲了過來。

 

  他急忙接住了對方,只見對方在他懷裡抬起頭,臉上依然是燦爛的笑容。

 

  「哥哥不要擔心!我會當你的朋友的!」

 

  相澤消太發誓,這一刻他是真的覺得自己的心被什麼給狠狠撞了一下,讓他對眼前這個小鬼的想法有些動搖。

 

  不只是精力旺盛而已,還是個小天使啊。

 

  他施力把綠谷出久抱了起來。

 

  「綠谷阿姨到底是怎麼說我的……」他喃喃了一句,看到懷裡的孩子疑惑的眼神後又改口:「出久,你餓了嗎?」

 

  「──嗯!」

 

  ……這麼說起來,給這麼小的孩子吃泡麵不太好吧。

 

  但他也不會做飯……

 

  「我帶你出去吃飯。」他認真地看著對方,「你先答應我,無論如何都不能離開我的視線,好嗎?」

 

  看他那麼認真,綠谷出久也故作嚴肅地皺著眉頭,大大的「嗯」了一聲。

 

  相澤消太突然覺得小孩還是滿可愛的。

 

 

04

 

  綠谷引子其實心裡還是滿擔心的。

 

  他知道相澤消太就讀的學校是很有名的雄英高中,而且據說成績一直都滿不錯的,二年級開始就一直在英雄事務所裡實習,待在家裡的時間也不多。

 

  雖說對方應該不是個壞孩子,但感覺上就是不擅長跟小孩相處的樣子,她有點擔心綠谷出久會不會給對方帶來麻煩。

 

  解決完事情後匆匆忙忙地回家,卻沒有在客廳裡看到兩人的身影,要不是地板上放著相澤消太的書包,她就要以為對方提早回家了。

 

  「消太……出久?」

 

  綠谷引子呼喚了一聲卻沒有回音,她便來到了綠谷出久的房間。

 

  把開了一條縫的門推開,只見她找不到的一大一小都在這裡。

 

  相澤消太躺在綠谷出久的小床上,微蜷著雙腿側躺;綠谷出久被他抱在懷裡,看上去睡得很安穩。

 

  ──看來她是多慮了。

 

  綠谷引子欣慰地笑了笑,正要退出去,相澤消太就睜開了眼睛。

 

  「……綠谷阿姨。」看到是對方後,他反射性緊繃起來的神經才鬆懈下來,輕聲開口,「既然您回來了,那我就先回去了。」

 

  「不急、不急。」綠谷引子連忙道,「我幫你跟相澤太太說一聲,你今晚就留下來吃飯吧,好嗎?」

 

  相澤消太看了懷裡的綠谷出久一眼。

 

  「……那就麻煩您了。」

 

  「千萬別這麼說,你今天幫了阿姨大忙。」綠谷引子對他笑道,「再休息一會吧,阿姨去做飯。」

 

  在她退出房間後,相澤消太垂下眼,感覺本來已經消退的睡意好像又湧了上來。

 

  ……他都不知道抱著小孩會這麼好睡,明明一開始還擔心自己會把對方壓扁,卻不知不覺熟睡到了現在。

 

  在綠谷家待了一天,他本來只想撐過去就好,卻沒想到這並沒有他原本所以為的那麼難熬。

 

  綠谷出久的確精力旺盛,但也很聽話,幾乎沒讓他感到困擾過;想到綠谷引子的樣子,他也不意外對方養出了個這麼乖巧的小孩。

 

  讓他不自覺也想起自己小時候的事。

 

  其實他也忘記大部分的事情了。

 

  相澤消太又一次閉上眼,把臉埋進了那團毛絨絨的腦袋,感覺得到懷裡的孩子下意識抓了他一下。

 

  ……綠谷出久總有一天,也會忘記他這個哥哥的吧。

 

 

05

 

  後來相澤消太又回歸了忙碌的日常。

 

  雖然他不常去拜訪,但綠谷出久顯然已經開始惦記他了,時不時就會從家裡打電話去找他──多半是他親媽把他們家的號碼賣出去了。

 

  綠谷出久打電話的時間,幾乎都是在他回到家吃完飯後,他也願意騰出時間來跟對方說話。

 

  要知道他一天內在學校和事務所說的話,都沒有跟綠谷出久說的多。

 

  那個小鬼總是興奮地問他在英雄事務所的工作。他知道對方也想當英雄,從對方的房間也看得出對方有多喜歡歐爾麥特,於是他每次都耐心回應。

 

  其實他自己也很驚訝,他居然會對一個小鬼這麼好。

 

  至於綠谷出久的生活,他也常常聽對方自己提起。話題幾乎都圍繞著歐爾麥特的新聞,要不然就是早早就認識的一個叫爆豪勝己的小鬼,聽對方的形容感覺像是孩子王那種類型的。

 

  「小勝今天帶我們去抓蟲了!」

 

  「他真的好厲害,什麼都做得很好,爬樹也是我們當中最拿手的!」

 

  「消太哥哥會爬樹嗎?我們下次也一起去抓蟲!」

 

  這種時候對方總是能自顧自地說很久,所以他後來直接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給了對方,這才能一邊聽一邊做自己的事。

 

  他照常應著話筒那裡的人,手上則是在看事務所的資料,準備隔天的工作。

 

  「消太哥哥,小勝今天覺醒個性了。」

 

  「他的個性是爆炸,很厲害對不對!班上的同學裡沒有人有那麼厲害的個性,老師也說這是很厲害的能力喔!」

 

  「消太哥哥的個性是什麼?哥哥在讀雄英,還能跟英雄一起工作,個性一定也很厲害!」

 

  相澤消太垂下眼。

 

  其實他並不是那麼喜歡自己的個性。

 

  他的能力,充其量就是暫時解除別人的個性而已,如果要當職業英雄,必然得在體術方面多下功夫,而這也是讓他一直閒不下來的主要原因。

 

  他也曾想過,如果自己的個性能在實際戰鬥上佔有多一點優勢就好了。

 

  「我可以消除個性。」

 

  「──真的嗎!我從來沒聽過,聽起來好厲害!」

 

  ……才不厲害呢。他想。

 

  「我也好想快點覺醒個性啊……如果能像消太哥哥和小勝一樣厲害就好了,一定能成為很強的英雄的!」

 

  「我還以為你會說『能像歐爾麥特一樣厲害就好』呢。」

 

  「歐爾麥特是最厲害的!」

 

  他忍不住笑了出來,但話筒那邊的小鬼顯然沒聽見,依然自顧自地對自己的能力展開了想像。

 

  說起來,綠谷出久已經四歲了,要覺醒個性的話差不多就在這個時期。

 

  他也有點好奇,像這個小鬼,會得到什麼樣的個性。

 

  不過不管是什麼,如果綠谷出久一直抱持著像現在一樣的態度和心情,他毫不懷疑對方會成為一名很出色的英雄。

 

 

06

 

  但事情總是不會讓人如願。

 

  在綠谷引子打來的時候,他還有些驚訝這天會是對方來找自己,沒想到話筒那端的人還帶著哭腔。

 

  「消……消太,你現在方便來我們家一下嗎?」

 

  「怎麼了,綠谷阿姨?您先冷靜一下。」相澤消太的內心也忍不住有點慌張,「出久怎麼了嗎?」

 

  「我……我只是……想請你來看看出久……」

 

  綠谷引子說到這裡,他便快速地答應下來,和母親說一聲後就隨意套了件外套,走向隔壁的綠谷家。

 

  來應門的綠谷引子情緒很激動,雖然他也很擔心綠谷出久,但還是先耐心安撫了一下綠谷引子,然後才明白原因。

 

  ──綠谷出久是無個性。

 

  因為同齡的孩子們都差不多覺醒了個性,綠谷引子出於擔心,這才帶著對方去醫院做檢查,然後明白了這一點。

 

  綠谷出久在回家後就一直把自己關在房間,綠谷引子去看了一眼,卻發現對方還在看歐爾麥特的那支影片,這讓她幾乎心碎了。

 

  比起爆豪勝己,她更相信能讓綠谷出久如此信任的相澤消太,於是這才打了電話上門打擾。

 

  「請你……替我去看看出久……我……」

 

  「……阿姨,我明白了,您別擔心。」

 

  相澤消太把對方安撫到情緒稍微緩和後才離開客廳。綠谷出久的房門是半開的,讓他不自覺回想起自己上一次來到這個房間的情景。

 

  他敲了敲門。

 

  「出久,是我,我要進來了。」

 

  他推開門。沒有開燈的房間裡只有電腦螢幕的光提供照明,但電腦前並沒有人,反而是床上有一個被團凸了起來。

 

  他走過去坐在床上,沒有馬上開口。

 

  「……消太哥哥?」

 

  被團裡的聲音帶著很重的哭腔,可見對方直到剛才都還在哭。他默默伸出手撫摸著頭部的位置,淡淡地應了一聲。

 

  「我……沒有個性……是不是……這輩子都不可能……成為英雄了?」

 

  相澤消太不知道該如何回應。

 

  照理來說,是這樣沒錯的。

 

  站在即將成年的他的角度,他似乎應該安慰對方,除了英雄外也有很多幫助人的工作,對方大可朝這個方向努力。

 

  但綠谷出久不一樣,他……讓他想到了自己。

 

  明明是在英雄中不算太實用的個性,但卻還是想成為英雄的自己;為了達到目標,每天都努力鍛鍊的自己。

 

  為了夢想遍體鱗傷,像個笨蛋一樣的自己。

 

  「你會的。」

 

  被團猛地被掀開來,讓他對上了一雙淚眼。

 

  「……可能會非常困難。」他深吸了一口氣,無法收回剛才的話,只能堅定地回,「至少我覺得你可以。」

 

  綠谷出久撲上來緊抱住了他。

 

  他抱著懷裡這個還在哭不停的小鬼,一隻手輕輕撫摸著手感很好的頭髮,把那顆頭按在自己的懷抱中。

 

  雖然很不理智,但他不會後悔說了這些話的。

 

 

07

 

  ……應該不會吧。

 

  在那之後,綠谷出久以所有人都感到驚訝的速度恢復了原本的元氣。

 

  但相澤消太看得出來,他心裡還有很多事情沒有釋懷。

 

  對方依然會在晚上給他打電話,跟他天南地北地聊天,但卻幾乎沒有再提到跟「英雄」有關的事了。

 

  甚至連爆豪勝己也不常提到了。

 

  相澤消太不確定以他的立場能不能多問,但綠谷出久只是一個四歲的小孩,他覺得對方這樣的行為應該已經算不太正常了。

 

  一個這麼小的孩子,居然就會隱瞞自己的情緒了。

 

  ……好吧,多管閒事就多管閒事,反正他就是擔心綠谷出久。

 

  但他不打算直接向對方再提起歐爾麥特或其他英雄的事,他想這方面的事應該是對方最在意的,他覺得慢慢來比較好。

 

  「你最近沒有在跟那個姓爆豪的小鬼玩嗎?」

 

  「唔……小、小勝啊……」

 

  綠谷出久的聲音很明顯低落了。畢竟還是個小鬼,不可能把自己的情緒隱藏得多完美。

 

  「消太哥哥……欺負人是不好的對不對?英雄不會做這種事的。」

 

  這是他久違聽見對方提起「英雄」,看來事情還沒有那麼嚴重,但對方的話在某種程度又讓他緊繃了起來。

 

  「他欺負你了?」

 

  「也……也還好。」綠谷出久支支吾吾地說,「自從覺醒了個性後,小勝就變得很奇怪……他常常欺負班上的同學,就算我上去阻止,他也不聽……」

 

  他皺起眉。

 

  印象中那個叫爆豪的小鬼的個性似乎是爆炸。

 

  「他對你用了個性?他這樣多久了?」

 

  他站起身來,暫時沒心情去管看到一半的書,覺得要去跟綠谷引子說一下對方的情況。

 

  「沒、沒有很嚴重!真的!小勝現在的能力還沒有很強……」

 

  那就是用了。

 

  相澤消太在內心罵了句髒話。他跟綠谷出久實際相處的時間並不長,但他已經把對方當成是自己的弟弟了,弟弟被人欺負沒人會高興的。

 

  「我現在就去你家,先掛電話。」

 

  「──為什麼!哥哥為什麼要過來?」

 

  綠谷出久好像感應到了什麼,聲音變得很緊張。

 

  「……找你母親說一些事而已。你不是也想看到我嗎?」

 

  「不、不用了!消太哥哥今天很累了,不要過來了!我真的沒事,小勝沒有……沒有欺負我!」

 

  他握緊了手機,讓自己冷靜下來。

 

  「我不過去就是了,你別擔心。現在不早了,早點去睡覺吧。」

 

  ……說的也是,他終究是外人。

 

  但就是很不爽。

 

 

08

 

  同一個禮拜的周末,他久違地拜訪了綠谷家,而且是主動去的。

 

  綠谷出久看到他的時候還是很高興,在綠谷引子的同意下拉著相澤消太進了自己的房間。

 

  「消太哥哥,你提著的那個是什麼?」

 

  「我的戰鬥服。我下午得去一趟事務所。」

 

  綠谷出久的眼裡馬上裝滿了星星。

 

  於是相澤消太打開了裝著戰鬥服的箱子,讓對方參觀,順便也稍微說明一下這些東西的用途。

 

  「衣服簡便一點比較方便活動。」

 

  「護目鏡是要隱藏視線的,我的個性要用眼睛發動。」

 

  「那是用特殊材質製成的布,是一種捕獲武器,用來抓敵人。」

 

  「等、等一下!」

 

  綠谷出久突然從書桌的抽屜拿出一個像是著色本一樣的筆記本,認真地看著他說:「可以再說一次嗎?」

 

  「……?」

 

  雖然內心有些疑惑,但他還是照自己剛才的話再說了一遍,看對方認真地在寫什麼的模樣,忍不住也湊了過去。

 

  ──他把自己剛才說的那些都寫了上去。

 

  「寫這個做什麼?」

 

  「啊!」綠谷出久笑瞇瞇地把筆記本的封面湊到他面前,「這是為了將來能當英雄做的筆記!我要把所有我知道的個性都寫上去!」

 

  ……真有幹勁。跟他完全是不同類型。

 

  「出久,你還是想當英雄嗎?」

 

  「咦……?」綠谷出久愣愣地看著他,然後用力點頭,「當然想!而且消太哥哥也相信我可以當英雄不是嗎?」

 

  ……

 

  相澤消太沒有回話,看著對方自顧自地給他看前面那些他已經記錄好的個性,不過也就只有歐爾麥特和爆豪勝己而已,而且還有插圖。

 

  他做的真的是對的吧?

 

  他看著綠谷出久興致勃勃的模樣,難以想像對方未來也會像上個禮拜那樣露出絕望的表情。

 

  他所說的話……他帶給對方的希望……真的是對的吧?

 

 

(第一章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的英雄學院 MHA 相出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佐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